About Us 家庭社会工作服务

家庭社会工作服务

家庭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1、家庭系统理论:(1)家庭作为整体大于各部分之和;(2)家庭系统努力维持改变和稳定的平衡;(3)一个成员的改变影响其他成员;(4)家庭成员的行为遵循循环影响;(5)每个家庭系统既包含很多次系统,又归属于更大的社会系统;(6)家庭系统依据已经建立的规则运行。

2、家庭生命周期理论:(1)核心观点:家庭也像人一样有成长和发展的自然变化过程。(2)家庭生命周期的 8 个阶段:①家庭组成;②学前子女;③学龄子女;④青少年;⑤子女独立;⑥家庭调整;⑦中年夫妇;⑧老人年。

3、生态系统理论:(1)微观系统:个人直接面对和接触;(2)中观系统:两个或多个微观系统的互动关系;(3)外部系统:对个人有影响,但个人不直接参与;(4)宏观系统:影响个人思想和行为的社会文化价值系统。

4、家庭社会工作主要内容:(1)改善亲子关系:①家庭行为学习;②家庭照顾技巧训练;③家庭心理健康教育。(2)改善夫妻关系:①婚姻辅导;②家庭暴力的干预。

家庭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1、家庭社会工作的实施步骤:(1)接触阶段(接案前准备);(2)开始阶段(接案、预估、计划);(3)介入阶段;(4)结束阶段(评估、结案)。

2、常用方法:(1)家庭评估(家庭结构图);(2)家庭干预(观察技巧、聚焦技巧、例子使用、再标签技巧)。

版权所有 @ 2011 惠州大亚湾区公民伙伴社会服务发展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