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Us 教育服务

学校社会工作服务

学校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1、满足所有学生一般需要的社会工作:(1)促进学生与健康成人和益友的联系;(2)增强学生明确自我身份和有效处理冲突的社交能力;(3)增强学生情绪控制和表达能力;(4)促进学生的认知能力;(5)提升学生的行动能力;(6)提升学生分辨是非的能力;(7)增强学生自我效能感;(8)促进学生培养亲社会规范。

2、满足部分学生特殊需求的学校社会工作:(1)针对学业困境学生;(2)针对人际关系困境学生;(3)针对家庭生活困境学生;(4)针对心理困境学生;(5)针对特殊行为问题学生。

学校社会工作的主要方法

1、抗逆力的理论来源:(1)常规形式:亲社会取向的行为方式;(2)非常规形式:反传统、反社会、反主流的行为倾向。

2、抗逆力的构成要素:(1)外部支持因素;(2)内在优势因素;(3)效能因素。

3、培养学生抗逆力的方法和基本步骤:(1)促进亲社会联结;(2)建立清楚一致的行为和规范;(3)教授生活技能;(4)提供关怀与支持;(5)建立和表达高期望;(6)提供机会促进参与。

版权所有 @ 2011 惠州大亚湾区公民伙伴社会服务发展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