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故事 CP learn
Hot News / 热点新闻
Case CP学吧

【CP·人物】王琳:我和CP的故事

日期: 2019-07-05
浏览次数: 1102

我和CP的故事

两个王两个木,组合为“王琳”,这便是我的名字,我来自惠州学院,读的专业便是社会工作。与公民伙伴的缘分很奇妙,从实习生到社团合作方再到正式员工再到CP文化建设团队一员,从社综、学校社工、企业项目再到禁毒领域、企业内部文化塑造,角色的转变和涉足领域的多样化给予了我多远的创造灵感和空间,让我和公民总有说不完的故事,这当中的情怀复杂但又可贵。

CP这个大家庭是我第一个真正踏入社会、进行专业实践的平台,这期间,这个温馨的大家庭为我提供了许多专业指导和情绪支持,也给予我很多实践机会及发展平台。机构的总督导晓园老师及总干事红姐的个人魅力以及她传授于我们的理念、技巧也让我深深喜欢这个工作环境。也许是缘分,也许是机遇,多元化的实习领域让我拓宽了创作思路,遇到的多个项目主管都是用心栽培我,为我提供专业督导,让我的专业工作能力打下厚实的基底。当作为高校社团负责人和机构合作时,角色的转变让我多了一份责任和不一样的视角,如何让本专业社团更好地在与机构合作的同时,提升团队的专业能力及合作能力成为我与机构合作的共同目标,也让自己在团队带领及沟通能力得到锻炼及提升。转战企业项目执行者,与企业等利益相关方打交道、为服务对象开展融入社会工作专业理念的活动、小组、以项目执行角度去学习如何把控、运营一个项目,不一样的挑战让我的实习生涯丰富而又充实。

在机遇与情怀的结合下,我毕业后“阴差阳错”来到政府部门担任岗位社工,从事禁毒领域的工作。可能是坐不住的性格,政府机关单位是我没有考虑过尝试的领域。到现在我还记得督导当时跟我讲过的一句话,如果你连对你来说挑战最大的领域都克服了,那以后还有什么好怕的?去到哪里你都可以适应和发展自己。这句话到现在依然是支持我往前冲的力量。目前,禁毒领域的社会工作从业者较其他领域少之又少,我们是不断摸索前进的禁毒社工,种种工作手法及技巧需要时间的沉淀、自我积累及大环境的推动从而逐步掌握。在工作过程中,我抓住项目创投大赛的契机,以创意禁毒涂鸦宣传特色成功申报项目,推至全区的特色宣传中。同时为避免日常工作较少接触的领域技巧生疏,我与同工成功申报了青少年兴趣成长服务项目,从而“复习”原有的社会工作专业理念、价值观、手法及技巧。

有人说,社工的工作看起来很轻松,在我看来并非如此。调研需求、理论学习、活动策划、对接利益相关方、处理突发情况、撰写简报、总结、财务,分析等一系列“关卡”需要你去挑战通关。对于社工这份工作,有过迷茫,有过困惑,有过怀疑,一段时间甚至不相信自己,感到无可适从,但当我尝试慢慢走进服务对象的圈子里,当同工们为我分析以及做心理辅导时,我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定位、自己的要求都停留在课本里那过于理想的状态,当为孩子做一对一咨询聊天时,我终于理解同理心的用意,当孩子给我正面反馈时,话语中暗含的认可与肯定让我重拾一份自信与动力,我渐渐意识到,并非要做出什么成效或者给出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法,相反,设置切实可行的目标并且达到,与此同时,陪伴、对服务对象产生一丝丝影响以及看到服务对象有一点点的改变,这样已经足够了。同行者,就是我们!

我到现在也不会忘记CP人曾经给过我的督导——当遇到困惑或问题时,心态很重要。如果心里总纠结着问题带给自己的困扰,那么结果只是放大困扰,让自己更苦恼也看不到问题的根源;相反,把问题拆开,简单化问题,并且先把问题抛给自己,回到当初的情境,人在情境中,思考自己会再重新做怎样的处理,做自我反思,这才是成长,才是回到根源,才能真正正视问题并且解决问题。

我和CP的缘分奇妙又可贵,故事未完,期待和CP擦出更多的精彩火花……

王琳,1995年4月出生,本科学历,社会工作专业,助理社会工作师,2017年6月加入惠州市公民伙伴社工服务中心,从事社会工作一年半,现任仲恺高新区陈江禁毒项目点一线社工。本人撰写的案例《“井盖很忙”——陈江街道禁毒涂鸦宣传活动》参与CP第二届优秀案例大赛,并以第二名的成绩荣获二等奖。2018年与同工自主研发《禁毒,“涂”起来——仲恺高新区禁毒涂鸦宣传服务项目》并获得仲恺团区委全额资助,且凝练经验撰写案例,入选广东省社会工作优秀案例;与同工合作,以《情暖童心,相伴成长——菠萝山儿童兴趣成长服务项目》参与仲恺区红紫荆恺欣创投大赛并荣获第三名,获得妇联全额资助;以《奔跑吧,少年——菠萝山儿童兴趣成长服务项目》参与2017-2018年仲恺高新区社会组织扶持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申报活动,荣获三等奖。


版权所有 @ 2011 惠州大亚湾区公民伙伴社会服务发展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