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Hot News / 热点新闻
Case 行业动态

重磅消息!“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写进修改版《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 2021-03-17
浏览次数: 1086


重磅消息!“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写进修改版《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快讯:新华社3月12日发布的修改版《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内容被重新列入。此前媒体报道,政府工作报告拟作81处修改,想必“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及所在章节是其中一处修改内容。具体表述如下: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健全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发展。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继续完善信访制度,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此前3月5日总理做的《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原文中,为如下表述: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健全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慈善事业发展。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继续完善信访制度。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这是”社会工作”一词时隔两年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且单独列出,地位更加凸显。而在更早之前,社会工作曾连续四年写入其中,但到了2019年、2020年,“社会工作”一词连续两年未再写入,该部分内容改为社会组织


对于修改版发生这样重大的改变,您是怎样理解的?欢迎文末交流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年来一系列国家政策文件中,社会工作均被提及。包括最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

社会工作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国家发文明确了!


社会工作写进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回顾


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设施,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提供关爱服务,建立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制度。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制度,推进城乡社区建设,促进基层民主建设,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参与社会制度,加快行业协会商会改革,依法规范社会组织,支持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的关爱服务。


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改革完善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依法推进公益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人合法权益。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社区治理。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促进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健康发展。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普法责任制。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儿童、尊敬老人、爱护残疾人的良好风尚。创新信访工作方式,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引导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改进信访工作,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健全国家应急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李克强总理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慈善事业等健康发展。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完善信访制度,加强法律援助,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加强国家安全能力建设。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名词解释:社会工作是以实践为基础的职业,是促进社会改变和发展、提高社会凝聚力、赋权并解放人类的一门学科。社会工作的核心准则是追求社会正义、人权、集体责任和尊重多样性。基于社会工作、社会学、人类学和本土化知识的理论基础,社会工作使人们致力于解决生活的挑战,提升生活的幸福感。



版权所有 @ 2011 惠州大亚湾区公民伙伴社会服务发展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