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故事 CP learn
Hot News / 热点新闻
Case CP学吧

【CP∙人物】邹冰婵: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我的社工生涯开始了

日期: 2019-07-05
浏览次数: 908

CP人物

邹冰婵: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我的社工生涯开始了!

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做选择做社工,毕竟这是一个刚兴起的行业,我说:因为在人群中被多看了一眼,我的社工生涯就开始了。是的,用丹姐的话来说--应该是被丹姐瞄了一眼,就决定了我做社工的命运。

201510月,我正式成为了CP一份子,被分配到公庄镇陂头神社综做一名助理社工。在这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一行业,只知道香港有社工,不知道自己家乡也发展到有社工。我怀着忐忑的心来到陂头神社综,当时社综只有两名男同工。陂头神社综是博罗县第一批农村示范点,由于社工是新起的行业,村民对社工的不了解,自己又非专业出身,导致服务开展遇到了一些困难。在中心主管及督导的指导带领下,我也从一名业余社工慢慢变成专业社工,同时愈发坚信自己适合做社工,比如活泼开朗的自己一直希望能够给服务对像带来一缕阳光。

从事社会工作已经接近三年,在这三年里做过很多服务,下面给大家分享在社工服务中的两件事:

一、勇敢的对孤独的青春说再见

青春应该是一个美丽的季节,孕育了早春的生机,诠释了盛夏的热情,演绎了金秋的梦,填满了寒冬的窗。在这样美丽的季节里,每一位少男少女都该为青春喝彩,理应让青春飞扬。但2016年的服务工作中,我却遇到了一位青春黯然无光的女孩,正当我束手无策的时候,伟明及时地给我鼓励与帮助,我们一起分析服务对象存在的问题以及社工可以给予哪些支持,最后主管还鼓励我,一个活泼开朗的社工必定能给服务对象带来阳光。我秉着“以助人之慈心,做专业之朋伴的”理念,首先协助其发展社会支持网络,让这个缺爱的少女重新感受来自家庭、亲人、社区的爱,让她能重拾信心,勇敢面对生活。经过一年多的个案服务,服务对象的生活发生一些改变,但当我正沮丧于没能帮助她完全改变,这个女孩子走到我的身边说道:“冰婵姐,谢谢你陪伴我这么久”。我说:“可是我并没有真正地帮到你,没有给你带来任何经济上的东西”。女孩摇摇头:“你这么长时间一直陪着我,开导我,还让我的家人来关心我,这是之前一直没有的,我这段时间过得很快乐,我爸爸对我很好,他每个星期都会带我出去镇上面买东西”。我恍然大悟,原来我长期的陪伴以及促进其与其家人的沟通等这些在我看来很细小的事情,都是能发挥如此大的能量。通过这件事,也让我更清楚明白做一名社工的价值--有时候我们一个关爱的眼神,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长期的陪伴都能够服务给对象带去阳光,带去希望。2017年,我与主管共同撰写的《勇敢的对“孤独的青春”说再见》入选惠州市第二届“优秀社会工作案例”。

二、小社工,大作为

20168月,陂头神村下罗小组村长找到社工,告诉社工社区有一名无人照顾、生活困难的长者,想要我们给予他帮助。我们在村长的带领下来到这一位老人家中,了解了老人的真实情况。回到社综,几位同工共同商导如何对这样一名特殊长者提供经济帮扶服务,解决他的长期的温饱问题。社工整合了社区资源,走访村里的企业家,镇上面的公益队,让他们来共同关注这位长者。经过社工的不懈努力,最后为老人链接到热心企业家,后者表示愿意长期帮扶老人,解决老人实际问题。

20182月,接到CP助理总干事的电话,推荐我到松园围社综做中心主管,这让我受宠若惊。非常感谢CP对我的信任,没有做过管理工作的我,非常担心自己胜任不了。经过思想怕斗争,最后我接下了此重任。2月底,我只身一人来到松园围社综,3月中心四名同工全部到位。我这个新手主管带领着三名社工业的“小白菜”,在一个全新的社区开展了我们的工作。在全体同工的努力下,我们与村委打下良好的关系,整合了镇团委及社区企业的资源,在松园围社区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服务。尽管中心三位同工都是半路出家,但是领悟力非常高,学习能力也很强,所以在短短半年时间,全部都能适应现有工作。

掐指一算,我从事社会工作开始至今已近3年,从一个毫无工作经验的菜鸟做到统筹整个中心的主管,过程中有很多付出与收获。在做社区服务时,以一个社会工作者无私的太度,让我收获了信任和感动。作为社会工作者我把姿态放到最低,想村民所想,做村民所需,得村民所信,受村民所爱,这是我从事社工的最大感触。这一份职业给了我前所未有的荣誉感,有着一支强大的队伍做后盾,我的社会工作将会走的更长更远。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我的社工生涯永无止境。

个人简历:

邹冰婵,198803月生,在读本科行政管理专来,助理社会工作师,201510月进入惠州仲恺高新区慈朋会工作发展中心,现任松园围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主管。荣誉所参与撰写《勇敢的对“孤独的青春”说再见》一文,入选第二届惠州市“优秀社会工作案例”。


版权所有 @ 2011 惠州大亚湾区公民伙伴社会服务发展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